2017年5月4日 星期四

見聞日記(5/5)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恒指昨日低開後一直下探至24530,並於早上徘徊於24600以下,何解?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騰訊不振也!早上收市前,筆者曾於企鵝群透露相當憂慮大市經已於日前24773見頂並出現了利淡短線的頂分型,惟成敗仍需視乎匯豐季績後的情況。午後,大市在匯豐強勢力挺下扭轉頽勢,並以全日最高位24683陽燭錘頭報收。全日成交796億,比上日多出100億(14.4%)。四大藍籌中只有騰訊下跌,其餘則負責力挺指數,大戶似乎有心頂住指數高位徘徊,恒指去年9月份的頂部24656連續兩日收於其上,是禍是福?若以走勢及成交論,筆者認為大市暫時仍未虞看得太淡,不過短期炒股不炒市的跡象明顯。

力拔山兮氣蓋世,大市成敗看騰訊。據筆者觀察,昨日騰訊或經已觸及短期底部,季度業績宣佈前依然維持向上態勢。故此,筆者昨日沽出部分較遠價騰訊牛證換入更近價牛證作博弈。為何如此?原因如下:
1.昨日沽壓沉重,成交大幅增加20%(10億)至57億,但最多亦只跌至242.8(上週五低位242.4)便極速回彈,短期雙底或經已確立浪比浪高。

2. 騰訊股價自4月20日以來,日升日跌至今未改規律,若按此推算,今日股價應該會回升。

3. 盤中所見,資金早上不斷流出,但午後則以相反之勢運行,出現了顯著的V形走勢。誰在沽貨,誰又在此刻不畏高仍買貨?各位自行思考。

4. 昨日除了A股,外圍股市全部造好,而美股期貨亦已經回升,難道港股如此不濟,跟外圍下跌而無視其回升之實?

記得筆者於四月中開始提出要開始分段吸納匯豐(股價約63.5),個人身體力行於當時率先買入其牛證,無奈及後股價出現短暫回調,並一度下挫至61.8元才告見底回升。回想當時下挫,筆者適逢外游,亦不忘提醒大家越低越買,而筆者亦於62.1開始買入,及後高低都加倉,貨量現今達到了目標貨量的80%,均價62.78,期間每次買入皆即時向戰友分享。可憾的是財力有限,始終未能買入太多正股。初時買入的牛證曾一度下挫50%,心中忐忑,筆者唯有不斷加倉牛證拉低平均價。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為了一個自己篤信的堅持簡直捨生忘死,風險至極。如今,終於否極泰來,感激期間一眾好友良朋,不斷大手買貨以示支持。市場原來對其業績的憧憬更大於回購,難怪滬水昨天繼續淨流入超過2.2億資金。偶遇廣寒宮未閉,故將明月抱回來。15個交易日阿爺掃入了50億資金貨量,成竹在胸,氣吞山河!

昨晚歐洲形勢大好,美股道指曾挫過百點後回穩,納指雖受累蘋果及facebook股價下挫,但仍力挺報升收市。廢除奧巴馬醫保法案獲眾議院以4票之微通過,特朗普初嘗勝利。期金急挫1.6%打穿1230大關,期油更暴瀉近5%至45.5,若有留意本欄,筆者多番提醒讀者金、油乃我輩手無寸鐵散戶的投資大忌,如果閣下依然執迷不悔,個人亦愛莫能助了。港股夜期及ADR皆跌,今天低開機會存在,但筆者覺得港股(特別是騰訊)或於昨日提前反映了昨晚美股前段的驚嚇,今天或是時候追補了。

四月晴和雨乍晴,南山當護轉分明。
更無柳絮因風起,惟有葵花向日晴。
今天初夏驟然掩至,祝大家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