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日 星期一

見聞日記(2/5)



春雨斷橋人不渡,小舟撐出柳陰來。上週恒指升幅573點(2.38%),全週前四個交易日均錄得升幅,週五回順以陰燭報收24615,此為全日均價24630之下15點,成交較上日突破24700大關時縮減110億(14.4%)。上週大市並未如主流預期般三頂、四頂背馳出現調整,反而借助騰訊牽頭的科技板塊、內險、內銀、友邦及匯豐等繼續上攻,並提前升抵筆者上週末圖測的保守目標24676,更一度衝破24700大關,可謂眼鏡碎片滿地皆是。股王騰訊上週與大市走勢大致相同,全週升幅7元(2.96%),優於大市,惟陰燭較陽燭多出一支,週五成交下跌9億(22%)。同樣與大市一樣,其股價於週五整固並回調以陰燭報收全日均價243.6之下0.2元。上週五亦是四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全月上升504點(2.09%),不但是恒指連續第四個月上升,而且更重複了過往四月份大多上升的歷史。這四個月的升幅,閣下的收益如何呢?值得大家考量!

觀乎上週五大市的走勢,回調幅度輕微,瑞聲科技(+5.35%)及長和三雄接力承托大市,而前兩日升幅不錯的股票都於當日稍作回調整固。日線圖上,恒指出現了頂背馳。然而,周線及月線圖卻未出現此現象。騰訊的圖表更恐怖,不論日線、周線、月線圖,股價皆已經升至上升通道的頂部。與大市一樣,日線圖更明顯出現了頂背馳。單看圖表,大市與騰訊均到了強弩之末,預示短期調整壓力出現。而後市發展又是否會跟足圖表走勢般演繹下去呢?

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筆者多次重申股市實屬資金與心理的遊戲,圖表作為輔助。如今市場的主流散戶或都避之則吉,又或轉戰看似更有把握的樓市。剩下的都多是博弈心態極強、近乎賭徒般的散戶,他們經歷市場多番的洗禮,對圖表、技術指標都有一定認識。而專家亦不時經不同媒體圖文並茂地解說圖表走勢,包括上述的頂背馳,如果上述活躍的散戶都看到、了解此點,他們將如何部署呢?大戶又將如何殺戮呢?整個世界都在變,變化之快無法估計,但科技巨撆卻越變越強,股價突破再突破,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大家應自行思量!而筆者上週四趁大市升穿24700後沽清恒指牛證套利後於週五午後趁騰訊於低位開始反彈上來的時後再利用套利所得開倉其更近價牛證作博弈。筆者認為見頂這個跡象太明顯,未必會如預期般回落,虛則實之,只要今天騰訊能升破245元收市,市場立即會有相反解讀,跟風追買的力量將助力繼續破上250元大關。

上證上週曾大幅下挫,並於週四一度打穿3100點大關後才見支持並作出反彈,最後全週下挫19點(0.6%)以3154作結,除週一大陰燭下挫外,其餘四個交易日皆為陽燭收升。上週四為全週成交最大的一天,亦是出現週內最低點3097,故此,筆者再次重申短期底部或於此時出現了。陰逢剝處自陽複,否到極時須泰來。上週帶領上證回穩的是權重的金融板塊,其中筆者倉內的平保A更是其中最受惠者之一。恰巧的是內地金融板塊股份公佈第一季的業績都相當不俗,結合最近滬水加速淨流入港股金融板塊的現象作推敲,筆者相信金融板塊將重新受到國內外資金的寵倖。

過去一週,滬水繼續淨流入匯豐,直至4月28日的14個交易日,阿爺經已掃入約47.5億資金的貨量(見附圖),筆者當然亦步亦趨、跟隨阿爺左右。然而,日線圖上,有點圓頂味道確實使人有點擔心。故此,筆者於上週五並沒有繼續加倉,寧願等待突破訊號出現。根據數據記錄,滬水每次的淨流入大多約占匯豐當日成交額的20-30%,持續而刻意保持相對低調。而不知不覺,阿爺持貨已從4月5日的2.33%增加0.29%至2.62%了。筆者估計匯豐股價的催化劑將來自季度業績公佈後,宣佈繼續回購行動,且看滬水屆時會否於盤中高調掃貨,牽起高潮。

美股上週五稍稍整固後昨晚出現嚴重分化,道指微跌,納指再破頂升至6100大關,亞馬遜破頂帶領其他科技列強再下一城,看似擊鼓傳花,但更像是因為資金別無他選下的抱團行為。金價、油價各自回套1%,反復無常實在非我輩凡夫可以輕鬆駕馭的長倉之選,慎思、慎思。港股ADR跟隨納指走勢回升百多點,估計今天高開機會稍大。大市能否延續上週升勢就要看領頭羊騰訊能否突破日、週、月線上升通道頂的大阻力(245元)了。祝大家好運!

實時交流的“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已經成立超過一個月,入群的門檻亦經已倍升,有麝自然香,市場2/8定律,勝者永遠是一小撮人。如閣下想成為其中一份子,可自行按名字搜尋加入。為保障群友的利益,見聞日記於其他平臺的發佈時間將延遲至每天的12:15以後,日後亦會逐步再延後。多謝支持!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