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見聞日記(8/5)


首夏猶清和,芳草亦未歇。筆者上週四、五曾提醒讀者短期勿看得太淡,宜將注意力集中個股(當然指的是新舊股王)身上,結果恒指不幸連日下挫,而事實上筆者亦已言行一致,確實集中個股博弈。恒指上週下挫139點(0.56%),三個交易日陰陽燭比例為2:1,圖表上相繼出現了同胞畏懼的頂分型及嚇人的圓頂、及三頂背馳之勢,值得警惕。再細看走勢,恒指於週二見頂24773後拾級而下,成交卻出現背馳而逐日上升,由週二見頂日之696億增至週四的796億及週五急挫日的810億,增幅約14-18%。單以走勢及成交去論,一般投資者會認為升市成交低顯示力度不足,下挫成交大預示沽壓嚴重,恒指後市堪憂。劇情又是否真如大多數人預期般發展下去呢?

橫看成嶺側成峰,同一個股市圖表,解讀可以迴異,視乎個人的領悟而已。筆者認為恒指短期是禍是福,或將於本週見真章!大市週五一度急挫300多點打穿10天線至24358,差42點逼近20天線24316後才於午後在匯豐復勇下稍稍回穩至24476作結,成交之大是4月7日以來的最高位。恒指週五的下跌似乎不太理性,只單單反映了A股的差劣,對外圍的穩定置若罔聞。若樂觀的看,有理由相信大市自近期頂位24773以相對大成交回調400多點至接近20天線已經又確立短期底部,有利短期後市向上挑戰。若悲觀的看,大市已經是強弩之末,小圓頂、派貨格局!筆者較為傾向相信前者,最好本週大市能把握外圍一片歡騰而向上一舉突破近期頂部24773,衝破這個圓頂派貨局的籠牢,否則大家就不虞太過樂觀了。

騰訊上週自高位248.4回調,並於週五下挫至241.8,一度觸及10天線便開始企穩回升,筆者上週四趁其股價回調便沽出部分遠價牛證套利後伺機加倉近價牛證博弈,結果週五慘遭市場掌刮。世多畏路嗟予怯,天有危機奈子何!筆者週五毫無畏懼,繼續清倉一只遠價牛證而分段於股價242-242.8左右加倉其近價牛證博弈,因為筆者相信騰訊近期日升日跌的規律延續,且外圍科技股根本是回調輕微,而騰訊季績放榜在即,大戶怎也會力挺到底。結果週五騰訊以陽燭錘頭平收算是利好,只嫌成交稍弱。若看成交,或者上週四,大部分短線投機、缺乏信心者經已離場。這亦是筆者為何於週四便開始對換其牛證,遠近價交替的原因。

匯豐上週股價開始發力抽升2.25元(3.5%),若你早前沒有及時開倉,輕舟已過萬重山了。上週五滬水高調瘋狂加倉達7.6億多資金,一應筆者前段時間之預測,16個交易日,阿爺掃入超過55億資金貨量了。不可勝者,守也;可勝者,攻也。守則不足,攻則有餘。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動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勝也。如今看來,阿爺是否將孫子兵法融入股市之中呢?

最近內地金融界風聲鶴唳,保監、銀監、證監先後極速出手嚴懲相領域的違規行為,導致股、債、商品市場一再沉淪,估計地產領域早晚會一嘗慘痛。筆者早前曾多番猜測國內醒目資金或會暫時撤離內地轉戰港股,並得到阿爺首肯,正好吻合滬水最近瘋狂加倉受惠外圍加息潮展開的匯豐。

過往筆者一直奉行基本因素分析為主,怎知多年來戰果未盡人意。近年筆者發覺市場因素(資金、大戶心理)對博弈更重要。就以匯豐為例,季績實在平平無奇,只不過是比市場預期稍佳,按基本因素去分析根本不值得投資。然而,正如筆者的圖表啟蒙老師“白雲君大師”所謂:股市升跌與經濟情況關係不大一樣,匯豐股價的升跌與業績關係又何嘗不是?股市永遠走在事實之前,作為市場的一個博弈者,筆者必須先知先覺,早著先鞭!若等到業績大幅改善或增長才買入匯豐,恐怕已是蘇州過後又或錯過多次波段的套利機會了。

法國總統大選昨晚一如民意調查般由馬克龍以65/35之比大熱勝出,使到心存幻想的市場投機者徹底夢碎。適逢昨晚東風再起,正是小樓昨夜又東風,到底前頂24773不堪回首抑或舊地重游呢?觀乎上週五晚夜期及ADR的回升反應,日間的急挫似乎是大戶為跌(平淡倉)而跌,沒有太多具說服性的理由,今天將必高開補回上週五不該有的跌幅。而好友能否挾法國大選勝果之餘威一鼓作氣突破前頂就要看新舊兩大股王的造化了。祝大家好運!

見聞者
“見聞博弈”企鵝群(08: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