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9日 星期日

見聞日記(20/3)

上週五是筆者繼2月23日以來第二次提醒讀者趁有回調時出海撈魚,如果你上週五被恒指的整固嚇倒,或許又錯失良機了。筆者卻是繼續追逐個人認為的強勢股、非理性的落後股。早上,甫開市筆者便以25.1/25/24.9再各追多一注中國人壽(2628),得到波浪大師“飛天蛛蛛”的啟示,刀必須要用在鋒口之上,既然筆者認為整個內險板塊都轉強了,必須要以龍頭又破頂的中國人壽為出擊目標,破頂即無頂,一日未遇到強大阻力,依然值得於相對低位吸納。不過對於個人來講,目前的倉位已經是足夠了。另一只於上週五加注的是中國燃氣(384),筆者3時過後以12.52再加一注,倉位貨量亦已滿,原因亦不贅了,斷腸人在天涯啊!週五本來排了5.68準備加注華能(902),可惜低位只在早上一閃即逝,無緣再加了。目前來講,個人部署的持股、衍生工具倉位基本上也完成了!

週五港股板塊榮辱互見,早前飛漲的汽車、內房板塊紛紛受到突然的負面消息打擊而急挫。筆者最近一年從無參與資源、汽車、內房、石油、內銀、航運等此前熱炒板塊的買賣,原因是個人始終找不到什麼買入的確信理由,而且,個人已經持有惠理(806)了,跟風短炒就讓專業人士代勞吧!豈知道果真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慶倖週五的急跌並未波及個人的持倉。週五筆者曾經提醒facebook讀者,如果大市要炒上去,在未有太多外來資金湧進港前,場內資金就可能會從利潤豐厚的熱炒板塊撤出,迴歸恒指成份股,特別是權重板塊。那麼讀者又覺得大市再上漲的機會如何呢?口徑似乎與某著名基金經理一致,讀者會以為筆者抄襲別人,有圖有真相,一圖(見附圖)足以表清白。

堂上謀臣尊俎,邊頭將士乾戈。天時地利與人和,燕可伐歟曰可。今日樓台鼎鼐,明年帶礪山河。大家齊唱大風歌,不日四方來賀。天時地利人和皆漸漸呈現,上週五筆者以實際行動判斷大市上漲的機會依然存在。原因如下:

1. 大市好不容易歷經千辛萬苦才突破了前頂24364,理論上應該激發市場潛藏的一股購買力。大家可以比較一下恒指最近三次的頂位分別是9/9/2016,22/2/2017及上週五的各項主要圖表指標(如附圖所圈位置)有何區別?詳細不講了,有興趣的自己上網找找資料研究一下吧!希望大家都一同進步!

2. 第二,大家不妨又比較一下三個時期的港匯情況如何(如附圖),港匯整體上於這段期間來講是弱了,而大市於22/2/2017順理成章未能突破9/9/2016的頂位,可是港匯持續弱勢下港股卻於上週五突破了兩個前頂,合乎邏輯嗎?似乎有違常理吧?

3. 更有趣的是,上週五破頂後既沒有再大幅抽升,又沒有急速下滑,反而是以更大成交於百多點的區間波動,最後微升21點收市。所謂何事?筆者個人猜測在美國加息的陰霾驅散下,長線大戶應該部署壓價收貨,套利熱炒板塊影響大市氣氛,繼而重投恒指成份股。陰謀論的講,一般散戶見到此前熱炒的板塊急插,但見恒指成份股卻保持相對高位,會有何反應?相信不少的散戶以為又見頂了,有利潤在手,先沽為敬吧!

4. 上週五的外圍氣氛其實不太好,前一晚的美股整固,而A股又於同一日急挫,但恒指仍然在權重板塊的支持下報升收市,雖說是陰燭作結,但有人漏夜趕科場,當然亦會有人辭官歸故里,新舊交接之際出現了磨合期再正常不過。

5. 美股於議息後連續兩日高位整固或微調,伴隨住的是美匯的反覆回軟至100邊緣,期金反彈至1230左右,筆者估計資金或有可能從高聳入雲的美股流出重投新興市場(包括香港)的懷抱。此點有待以後驗證。

從附圖顯示港匯最近三日的變化來看,筆者相信東風起,霧似花,帆動了,網已撒,靜候魚群蜂湧入網的時機到了。想到此處,筆者按耐不住內心自12月底忍辱負重至今的感慨賦詩一首如下:

戰鼓催,旌旗飄,兵臨城下我心焦。
蹄聲近,援兵嘯,苦候良辰劍出鞘。
弓滿月,志相邀,決戰玄武在今朝。
東風起,春雨瀟,驚雷一響破九霄。

上週五阿爺似乎更是心雄抜虎嘴邊毛,沒有收斂反而繼續大力買貨,滬水淨流入高達25億,騰訊及華能依然榜上有名為其博弈目標。港股ADR及夜期皆有輕微調整,牛熊證街貨比又再回升至64/36,一切都不太重要,祈盼恒指今次真的可以一鼓作氣,直搗黃龍!祝大家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