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見聞日記(21/3)


兵法有云知勝者有五: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識眾寡之用者勝,上下同欲者勝,以虞待不虞者勝,將能而君不御者勝;此五者,知勝之道也。 故此,欲勝則必須先知己知彼,等待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一舉破之。筆者昨日尚算僥倖再次言中港股的走勢,希望同行者以往共過患難,現在亦可分享勝利的喜悅。

昨日筆者早上開市之初繼上週五指出港交所落後,再次於196.6左右提醒facebook讀者。記得去年12月初等待深港通啟動之前,大市處於22700左右,其股價仍維持205左右,如今大市已經升近2000點,其股價卻依然處於200元之下,實在太離譜。雖說當時有深港通的利好消息力托,但如今卻有新的債券通作憧憬,而且大市成交已經連續三日超過或接近千億,權重的大藍籌來講實在落後得過分。

筆者昨日趁中移動(941)在中國神華派高息的利好下抽升而在89.95及90.5再各沽出一注,故步自封、不求上進的公司非個人看好的核心,繼續逢高減持算了。此外,筆者又再軟弱地趁騰訊升至227.2時減持多5%其牛證套利,結果又是低沽了。而昨日增持的就是中國人壽(2628),筆者早上以24.9再加一注,希望資金早日瘋湧而至,要炒高股市,落後而又使人想入非非的內險乃佳選。

至於大市,筆者上週五、昨日已經膚淺地作出結論:既然大市已經升穿前頂,在得來不易的前提下又沒有如以往般見頂急速下滑 ,那麼必定會激發另一股潛藏的購買力,大舉掃貨。昨日大市基本上走勢穩定,收市競價時段前一直維持於24500之下,筆者個人感覺是有心人故意以看似溢價的情況下引誘散戶套利離場,最後以陽燭抽穿24500,實在殺淡友一個措手不及。恒指昨日表現良好,但其他此前熱炒的板卻是續有沽壓,內房就是其中的表表者。全日焦點的科技板塊更是驚嚇非常,猶以美圖(1357)走勢最惡劣,先破頂後急回如極速過山車,相信有不少人已被套牢了。若閣下手上有此前熱炒的股份,不妨撫心自問至今升幅有幾多?合理與否?於此價位是否仍值得持有吧!

以目前情況來講,資金好大機會繼續集中炒賣恒指成分股。故此,讀者宜在落後又權重的恒指成分股份上花心思。所謂升市莫估頂,大家此刻實在不贏該刻意逆市而行。北水昨日依然義無反顧地大舉流入,深圳資金更有加速趨勢,到底為什麼這些資金仍願意於如此高位進場接貨呢?情況與香港地產市場是否如出一轍?還記得筆者前週開始指出阿爺低位207左右沽出11億騰訊後高價追回後繼續越高越加倉嗎?此刻大家終於明白其用心何在吧!實在高處未算高!

美股昨晚又是高位整固,似乎一升又觸發獲利沽盤,唯一亮點依然是科技板塊。資金是否撤出美股重投新興市場(包括香港)的懷抱呢?牛熊證街貨比依然高企於65/35,目前都不太重要,此刻依然是破頂後的蜜月期。祝大家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