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星期四

見聞日記(31/3)



大市昨日高開三十多點後便力弱,全日大部分時間維持下跌之勢,最多跌過142點,最後以連續第二支陰燭下挫90點,或許沒有了北水,成交稍跌至731億。昨日出現了一個短期相當危險的信號,恒指竟然打穿了10天線收市。而諷刺的是,10天線(24364)竟然是前頂(去年9月9日創下)。原本前頂是阻力,突破了就成為支持,如今支持位一破,若未能迅速收復,短期大市堪憂。還記得此前中移動亦是跌穿支持位(前阻力)86.75後輾轉下挫至83.3才見短底,真不希望歷史於恒指重演。

再看看大市指標騰訊表現如何吧!騰訊昨日為連續第三日以最高位開出便無以為繼,股價反覆下挫在低位徘徊,可是昨日卻未能重複早兩日收市後抽高作結的現象,反而急墜打穿10天線陰燭作結,初步確認弱勢形成。恒指、騰訊同時打穿10天線收市更進一步確立了港股的弱勢。最令筆者不安的是過去兩周,美匯有跌有升,但港匯卻是弱勢持續,這兩天更是跌穿了3月中所創的低位,一直尋底,是否預示資金真的撤離港股?

何以如此?記憶所及,過往北水關閘時,外資大戶都會趁機發難造淡。表面數據上看,北水多以買入為主。從媒體報導得知,內地基金界於滬、深港通開通後,不斷宣傳港股為價值窪地,是同胞們海外資產配置的佳選。面對人民幣貶值的風險,房價升至巔峰,A股牛性遲遲未現,同胞們對投資港股應該相當雀躍。而同胞們在A股急功近利的炒賣方式更是強加於港股上。因此,北水,特別是深圳資金才會如此急、勇、狠,致使外資大戶過去兩月角力下一直處於下風。如今,北水關閘,正好是外資大戶在沒有北水的抵抗下,就如當年八國聯軍入侵一樣,為所欲為!正是圓明兩度昆明劫,鶴化千年未忍歸。一曲悲笳吹不盡,殘灰猶共挽煙飛。

按筆者武斷猜測,外資大戶有可能於四月初透過力壓騰訊以造淡大市,目的有二:
1. 壓低收貨後待北水復來炒高時從中套利;
2. 造淡大市可以屠宰貼價個股及恒指牛證,初步看來23800的牛證或會在北水再南來前被屠殺。

由於不少專家都看淡期結後的市況,筆者慣用的測市指標昨日又飄忽不定,惟最後都遜於大市,筆者不知道自己的推斷是否正確,抑或只是大戶製造煙幕,蠱惑人心,乘機收貨。故此,筆者昨日繼續沽出騰訊的牛證套利,增持現金。另外,筆者昨日分別以5.85/6.06沽出早幾天以5.8高追天鴿(1980)的貨量,因為此股波幅太大,個人要學習如何把握高低波幅作博弈。

如果推斷正確,恒指四月份或會先低後高,希望跌幅不要過大。今天,若有機會出現相對高位,筆者會沽清近價騰訊牛證套利,免被打靶,並套利等待機會的來臨。

昨晚美股全線上漲約0.3%,金融、油股造好,納指更是再破頂,氣勢一時無兩。美匯急升,執筆時升至100.51,期金急回,油價重上50元之上。港股夜期及ADR皆回升,今天高開機會稍高。今天亦是季結,希望大市可以造好多點給予筆者機會再撤離。祝大家好運!

實時交流的“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已經成立,如閣下有興趣加入,可以自行按名字搜尋加入。4月份開始,要再加入就需要另經誠意的考驗了。而見聞日記於其他平臺的發佈時間將延遲至每天的9:20以後,日後亦會逐步再延後。多謝支持!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