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見聞日記(23/3)

萬象歸於市,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高低起跌各不同。昨日恒指跟隨美股回套,全日以陰燭十字待變之局下跌了272點作結,筆者暫時視之為後抽出現的假突破。以最低24207去計,恒指自此輪反彈約1000點的最高位24656下跌了450點左右,差50點就已經回套黃金比率升幅的50%,初步看來支持漸現。筆者原以為前頂24364為支持位,原來上週四以千億大成交抽升至最高位收市的24288才是最大支持,因為這是有心人於當天以雷霆萬鈞之勢的出擊,最為可靠。此輪反彈自3月10日開始,陰燭從未試過連續兩日出現,故此今天的走勢就非常重要了,一旦再以陰燭報跌收市,筆者認為好倉短線應該暫時套利,特別是衍生工具。

昨日左右大市的依然是騰訊(700),難得有藉口趁業績公佈前再把其氣焰壓下去,實在是有心人的買貨機會。其股價昨日最低223.4比起前天的低位只低0.4,而且最後雖跌仍可連續第三日以陽燭作結,強勢尚存。昨晚公佈的業績基本上與預期的差不多,不太好亦不太差,但筆者估計長線基金仍然會繼續買入此股,因為目前來講既安全又有無限憧憬、分拆概念、橫跨國際、觸及各行各業的新實體經濟龍頭,捨之其誰呢?

華能(902)昨日受累業績倒退及派息減少曾急挫超過6%直插至5.35,收市才回升至20天線之上。筆者倉內的均價為5.29,目前依然持有。原因有三。第一,股價下跌了,息率維持5.3%可以接受。第二,去年煤價大升,火電又不受政策支持,筆者相信最差的情況已經過去了。第三,早前國資委於2月下旬指出混改要在電力等7個領邁出實質性步伐,這個是筆者最期待的動作。

而昨日表現最令筆者失望的是中國人壽(2628),股價竟然急挫3.6%至24.3收市,筆者過去一週不斷增持,均價已達24.5,如今錄得賬面虧損,實在無奈。反而前天以12.78再高追一注的中國燃氣走勢更好,此股乃筆者繼騰訊後另外一只長線看好、持有的股份。

板塊來說,昨日二三線的科技股表現強勢,金軟(3888)業績後爆升8%,其他過往有跡可循的科技股都造好。海市蜃樓過後 或許醒目資金已悄然從早前熱炒的美圖,迴歸現實更有根據的科技公司了。

美股昨晚出現分化了,受特朗普經濟政策左右的道指微跌,納指卻是率先反彈0.48%,畢竟任何經濟情況都阻擋不了人類文明、科技進步的大潮。美匯續弱於100之下,金價升至1250左右,資金何去何從?昨晚夜期回升百多點,ADR則微升,市場是否昨晚早段表錯情了?今天就會有答案!最新牛熊證街貨比急飆至74/26,似乎牛軍優勢一面倒,使人戒心頓生,故此今天大市能否陽燭報升極其重要。執筆時,又傳來msci諮詢是否納入A股的消息,炒風一至又起浪,提防今日又有炒作的藉口了。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祝大家好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