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見聞日記(27/3)

見聞日記(27/3)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終於昨日塵埃落定,誕生首位預期中的女特首,使人期待會否與前三位特首施政有所不同,會否一見新猷!

恒指上週連續三日出現十字待變之星後終於週五以錘頭作結,如果有留意,這個錘頭經已率先於週四出現在騰訊的日線圖上,再次印證騰訊主導大市的升跌成敗。全週計算,大市其實是錄得0.2%(49點)的輕微升幅,而騰訊更是以全陽燭姿態繼續上升3.2元(1.44%)。週五大市受到阿爺禁止同胞以刷銀聯卡方式來港買樓的消息拖累,地產板塊下挫,四大權重股份除騰訊外其他都無甚表現,中移動更是再挫0.9%,但恒指依然可以報升收市,何解?一切看來,上週中後期的壞消息出盡都無力再壓垮恒指,其十天線始終穩守不穿,就連前週四大成交裂口急升收市的“強者信心位24288”,亦始終未曾試過打穿收市。故此,雖然恒指連續出現了三支陰燭,但卻有回升之勢,上週大市整體成交上有開始縮減之趨勢,好淡雙方似乎都各自收斂,三角旗型已見雛形,筆者猜測本週又會再見到爆單邊的情況出現。再看看與恒指息息相關的港匯,3月16日後恒指在港匯突然轉強的掩護下便裂口上衝,最近港匯似乎又有轉弱之勢,但港股仿佛不太受影響,跟升而不太跟跌(見附圖)。
而上週五,A股突然造好,上證、深證都各升0.6%,是否憧憬MSCI指數納入A股的消息開始發酵呢?而本週為權重內銀公佈業績的密集期,業績無甚增長為預期之內,萬一稍有特別驚喜,好友會趁機發難。正是應嫌屐齒印蒼苔,小扣柴扉久不開。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因此,以目前情況來講,筆者估計恒指向上機率比較大,大家實在不宜過淡,最少不應該於本週四期指結算前謬然造淡。

上週五,港股市場發生了一件驚心動魄的大事。輝山乳業(6863)急挫85%停牌,筆者當日全程於facebook與讀者跟進事件,而筆者更示範了一次空手套白狼的投機之舉(見附圖),
當時筆者趁其股價下跌超過90%後回彈之際以0.26小量買入,三分鐘後以0.4沽出。民企向來從不納入筆者的投資之列,這個博弈只是增加刺激性的一個小插曲,個人不鼓勵讀者如此冒險。過往民企出事不勝枚舉,格林柯爾、漢能等爆煲事件歷歷在目,今次北水上了寶貴一課。根據港交所數據截至3月23日,內地資金通過滬港通,深港通下港股通合併持有輝山乳業96591.70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7.16%。以23日收盤價計算,上述股份對應市值約27.05億港元,折合人民幣約24億元。而在經過週五暴跌後,上述持倉對應市值僅為3.6億元人民幣,內地資金單日浮虧超過20億元。更悲慘的是,週五早上北水還如癡如醉繼續以高價淨買入了1.24億港元的股份,實在使人痛心疾首,更懷疑幕後的操盤手是否宿醉未醒呢?為何置同胞募集的心血資金如此不顧呢?相信隨便在雪球上的一個民間投資者亦不會如此輕率?癡心錯付終難安,回首向誰訴心酸?若不幸投資於無良的民企,無疑就是將錢投進一個無底黑洞,悲壯啊!

過往筆者一直提出,股市基本上就是資金、心理的博弈遊戲,其他的因素只是作輔助性參考而已! 所謂攻心為上,如今再有民企斬倉事件爆發,假如閣下是一位基金經理,又或閣下曾經滄海,心有餘悸之下有何感想,如何部署呢?人同此心,心同此理,面對不思進取、坐擁鉅資的中移動等股價長期不振,民企又陷阱處處,其他板塊卻過於集中單一行業而危機並存,筆者相信,此事發酵下,大型的長線資金在別無選擇之下,依舊會繼續流入騰訊,而急進的資金則會偏重有業績支持的增長型股份。無獨有偶,目前來講兩者皆為科技類,希望大家可以認清形勢,有所裨益。

筆者上週五早上甫開市不久便於facebook通知讀者沽出萬洲(288),下午又再提醒讀者得些好意需回手,畢竟此類股份都不宜長線持有。

美股在醫改法案糾纏下進退維谷,似乎特朗普的蜜月期漸至尾聲,代表舊經濟股份的道指徐徐退卻,而新經濟板塊集中的納指依然升勢持續。美匯在加息後反而一蹶不振,更跌穿100,筆者一直懷疑醒目資金早已有所行動,越洋東進。港股上週五夜期及ADR皆力保不失,即使牛熊證街貨比維持高位72/28,筆者仍相信短期向上態勢不變。祝大家好運!

與讀者同步互動的企鵝群終於昨日成立,若閣下想與筆者及其他高手實時交流,可以加入“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而為提高此群的凝聚力,見聞日記將每日提前於此發佈,公開平臺的發佈時間會推遲至每日上午9:20後,日後亦會逐步延遲。祝大家好運!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