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見聞日記(3/4)



正是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在北水關閘,港匯尋底的壓力下,恒指上週下跌247點(1%),全週五個交易日,只有週二為陽燭抽升152點作結,可惜這亦是週中最少成交的一天,諷刺的是當日並非北水關閘之時,證明抽升亦是虛火並未得到阿爺的實際支持。或許看官可以講受累於輝山事件,北水重創了當時還未回過神來吧!

自上週二開始,筆者已經提醒讀者應該趁本週相對高位出現時適度減倉,個人身體力行於週三開始大幅減倉衍生工具牛證。及至週五開始後的半小時內,筆者趁騰訊股價抽上226後的一刻,沽清全部的近價牛證套利,希望讀者、特別是每天提前可閱覽日記的戰友都能夠參考受益!恒指日線圖自上週三開始出現三飛烏鴉,陰燭日比日長,MACD由正轉負,20天線24081近在咫尺,疲態畢露,預示短期大市確實偏淡。再看看周線圖,上周出現了倒轉錘頭的陰燭都顯示了弱勢。大市的指標股騰訊上週走勢與大市相似同樣出現三飛烏鴉,雖曾破頂升至230.2,但全週仍下挫1.06%,MACD失手正值,預示短線低位仍將出現(見附圖兩者比較)。

上週五恒指成份股大多都表現不濟,但二三線板塊經歷最近急跌後開始有資金重新流入,特別是科技類。奇怪的是,當日騰訊走勢先高後低,而其他科網股卻是先急挫後倒升報收。筆者估計外圍科網股都造好,預示未來投資焦點所在,故此醒目資金都不得不跟隨趨勢而為。但騰訊卻因為是恒指最大權重股份,而遭大戶用作打壓大市的棋子,故此未能於短期受惠。

大市雖下挫至20天線邊緣,但市場整體氣氛未見太恐慌。或許資金並非十分看淡港股後市,而是避開大戶沽恒指的鋒芒,採取炒股不炒市的方式抄底早已大幅下挫的二三線板塊或強勢科網股。
此點筆者上週五亦於企鵝群提出。

下週三為北水開閘之時,筆者猜測外資大戶本週初會用力把恒指再壓下去,打穿20天線估計是必然,初步目標是打穿23800屠殺牛群至23775(50天線)才喘穩,而騰訊應該亦為推倒大市的幫兇,20天線(220)應該同步打穿後才止跌。若是如此,外資大戶屠牛、低價收貨的如意算盤打響了。下一步,他們將借北水復來之力,四兩撥千斤掃高殺淡並高位放貨予北水套利。

《孫子兵法·軍爭篇》謂善用兵者,避其銳氣,擊其惰歸。筆者上週又再僥倖猜中外資大戶奸計,並自上週三開始一再趁高淨沽貨,特別是牛證,目的就是要避其鋒芒,儲糧募兵,待其沽貨末段才出擊,增加博弈勝算。若推斷沒錯,本週一或三,將會出現相對的短期低位,而大市打穿23800之時或許就是一個不錯的切入點。

美股上週五晚全線回軟,但港股ADR及夜期又出奇地逆向回升數十點。是否週五港股又提前反映了美股回軟?估計今天高開機會稍高。美匯保持高位約100.5,港匯亦則維持短期弱勢於7.77左右,據某報的散戶指數調查大降,預示本次的回調或幅度有限,大家應該把握機會,及時入市。上週五為指數弱,其他板塊強,本週中後期或許此現象會逆轉。祝大家好運!

實時交流的“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已經成立,如閣下有興趣加入,可以自行按名字搜尋加入。為保障群友的利益,見聞日記於其他平臺的發佈時間將延遲至每天的12:00以後,日後亦會逐步再延後。多謝支持!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