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5日 星期三

見聞日記(6/4)


闊別多日的北水終以君臨天下之勢重返港股,起初人人都以為會高開高走,於是順勢高追。怎知大市高開109點後相當反復,一度挫回近百點,相信高追的短炒客被迫跳車後,恒指有整固回升,並於三時過後開始發力,最後以千億大成交最高位陽燭收升,可謂寒冬、炎夏一日全經歷了。

筆者昨天待中國燃氣(384)高開回落後以13.38及13.1分別再加了2注作短線博弈,倉內其餘的貨量則會再放久一點。中國燃氣前晚公佈其於河北的經營、部署到底用意何在呢?好明顯,公司覺得股價於週一沒有被大幅炒上而心有不甘對市場作出一個控訴!好可惜,似乎這個控訴暫時只引起散戶的注意,並未得到大戶(包括阿爺)的垂青。是否真的如此?筆者估計未必!此股向來升勢較慢,就是因為市場突然受到太多散戶、短倉客的注目,長線大戶不得不先趁高套利後低位買回。記憶所及,此股昨天的走勢是2015年4月9日大成交(超過5億)大幅飆升後現長針頂以來的首次(昨日成交3億多),當時筆者有份參與清倉套利離場。如今竟然出現此如此相似、驚人的走勢,筆者覺得似乎是大戶下逐客令居多。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昨午三時半過後,筆者發覺大市明顯好淡勝負已分,不得不於3:47分,騰訊報價228時買回小部分上週沽出的騰訊近價牛證。原因如下:

1.大市成交之多實屬近期罕見,但走勢反復而目前升幅不多,似乎是大戶高沽低買打底建倉之格局。收市後,數據顯示滬水淨買入頭兩位的金隅與騰訊分別都為1.35億左右,但其實沽出的金額都很大,個人相信阿爺確如筆者昨日所料般在早段高位之時沽貨套利再在低位回補貨源。

2. 大市連續兩日以錘頭陽燭最高位收市,實在是一個極其利好的短期訊號。加上昨日的大成交已經打破了成交下行的趨勢,證明資金的確無懼港匯近期的弱勢,繼續流連於港股而樂不思蜀。

3.上證全日皆升,並最後以自去年12月12日急挫後的最大成交的最高位3270收市,氣氛回春十分利好短期後市。似乎阿爺高調打壓樓市,遇上雄安新區的突然崛起,國內游資聞風而至,先知先覺提前進入股市,憧憬追補樓市的升幅了。如此一來,對港股更加百利而無一害!

4. 個人用的測市指標全天表現隨大市反復,惟三時過後明顯跑贏大市,並最後以強勢作終。

昨日的走勢,筆者覺得阿爺確實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對大市脈搏的掌控已趨向駕輕就熟了。相信再假以時日,誰還可與爭鋒?東風卷盡欺花雨,月明皎紙庭前路。筆者昨日日記提及若見情況樂觀會追回,筆者追回牛證後亦即時通知企鵝群朋友。但最令筆者感汗顔的是竟有大戶群友膽識過人早於週一低位已經盡入牛證,昨日低位24166時又再加注,收市前帳面獲利已經超過15萬。所謂三人行必有我師,群內確實高手如雲,能成為筆者師傅的比比皆是,獲益不淺啊!

美股昨晚令人咋舌,全線如玩了一轉戰鬥機花式表演,先高飛後曲墜,本來升幅極好,怎料聯儲局會議記錄顯示多數委員同意要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美股急回,其中納指更是回挫0.58%,非常恐怖。美匯回軟,期金下挫,美債息回套,油價再升。可是港匯開始喘穩,反觀中港股市昨日的強勢,會否西方雨時東方晴呢?港股夜期及ADR出現分化,估計美股如此跌幅對港股早段會構成壓力,牛熊大軍互不相讓,今天將會考驗大戶向上的決心。祝大家好運!

實時交流的“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已經成立,如閣下有興趣加入,可以自行按名字搜尋加入。為保障群友的利益,見聞日記於其他平臺的發佈時間將延遲至每天的12:00以後,日後亦會逐步再延後。多謝支持!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