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見聞日記(10/4)


上週五早上特朗普突然於習大大面前發炮動武實在無禮,他可能忘記了近代史中,中美交鋒,從來贏家都是中國。現在的習大大多少有當年毛澤東的魅力與魄力。世多畏路嗟予怯,天有危機奈子何!當年毛澤東以一句人定勝天,憑人海戰術先後於韓戰、越戰戰勝美國的飛機大炮,如今習大大單憑錢海戰術亦足可以鬥贏特朗普。只要習大大一聲令下,以目前中國的人力、財力,相信沒有什麼辦不到的。

恒指上週只得四個交易日,卻出現三支陽燭,縱使先遭美聯儲縮表預告的突襲,後被特朗普當著習大大面向敘利亞連發60炮的戰幔驚嚇,全週依然錄得156點(0.65%)的升幅。領頭羊騰訊全週上升4.4元(2%),算是雙雙擺脫了上週的頹勢。筆者自週三臨收市時開始小量買回前週沽出的騰訊牛證,週四更再分兩次加倉/買入騰訊及恒指的牛證,越低越買得大,到週五早上10:20幾分過後,筆者見大市打穿24000大關後急促升回了10多分鐘仍沒有再次打穿,便重注押下再加注以上提及的騰訊及恒指牛證(如附圖),更即時通知企鵝群戰友。其中一位戰友於大市其後再次打穿24000大關後,更進取出擊,並一擊即中(如附圖),確實使人驚歎其快、狠、準!

猶記得筆者於本年22/3的日記指出【用兵之道,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用於股市的話,大戶想低價撈貨必先借壞消息製造恐慌,誘惑對手自亂陣腳、內控,甚至同室操戈,互相踐踏,那麼自己才以君臨天下之勢,以最少的成本出來收拾滿目瘡痍的殘局,一呼百應。反之亦然!】以上週五大市的走勢來看,是否一語道破天機?那麼為何筆者當時如此勇進?當然因為筆者當時依然對短期後市有信心,具體原因如下:

1.中國經濟形勢好轉,更爆發千年大計的雄安新區成為經濟的新動力、股市的新憧憬!縱使外圍氣氛不好,危機時刻發生亦無法阻擋這股熱潮的掀起!

2.上證自3月31日開始至上週五已是4連陽,而且自上週三復市以來成交都維持在高位,顯示資金繼續流入以表對後市的信心。觀乎圖表,MACD轉正,上週五面對特朗普發炮亦毫無畏懼,初段表現冷靜,後段更恢復升勢,看樣子有力挑戰前頂3301大關。那麼,港股又焉能不受惠?

3.阿爺(特別滬水)資金早上一開市便開始流入,大市越跌,淨流入就越急速,根本對特朗普的發炮恐嚇無動於衷,大有上述君臨天下之勢。正是東風卷盡欺花雨,月明皎紙庭前路,阿爺明顯開路在前了!亦正如筆者上週五指出大戶既已箭在弦上,就算要殺神闢佛亦要霸王硬上弓,箭發方休,其心志可昭日月!

4.敵向大戶早段趁勢打穿24000大關屠殺牛群,以為會引起恐慌,繼而把大市繼續推下去,怎知卻遭阿爺趁低大手接貨,穩住市場軍心,無奈之下,敵向大戶唯有放軟手腳,甚至反手向阿爺靠攏。

如今是危機已過猶驚顧,惡夢初回一欠伸!再看看市場因素又是否對後市有利!筆者膚淺分析如下:

1.恒指先急跌打穿5/10/20天線及24000大關後以大成交長針底陽燭錘頭雖跌但收復了20天線,意義重大,筆者看來是利好。對比前幾日筆者的愛股中燃氣以大成交長針頂陰燭倒轉錘頭作結後,股價於週五早上幾乎把上升裂口全補回才告喘穩回升的相反啟示來看,大市是否應該向上抽升?此外,若相信著名的曾氏通道的話,大市的2天線突破了19天線,利好短期後市。

2.港匯於上週五經歷如此噩耗,最低時仍未跌穿幾日前的低位7.771之下(如附圖),顯示資金非但沒有流出,還有流入之嫌。而據富瑞資金流向統計顯示,中港股票基金上週合共淨流入6.75億美元,為8週以來最多(來源:8/4/2017經濟日報)。若是如此,資金是最聰明的,為何此刻仍流入呢?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吧!

3.大市的沽空比率升至半年以來的新高(13.6%),據過去半年的沽空比率與恒指走勢的比較來看,上規模的沽空大多伴隨(10次中有8次)短期股市急升(如附圖),那麼這次又將如何?

4.指標股騰訊縱使於上週五早段受壓亦沒有打穿20天線,雖然上週陰陽燭參半,但已經是連續四日錘頭報收,顯示資金一到低位便急促流入致使每天都於當日接近高位作結。

美股上週五晚表現雖反復,但尚算以平穩之態微跌收市。港股ADR及夜期一致微微向上,就算週末中保監主席項俊波落馬,相對特朗普突然發炮來講簡直微不足道。所謂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筆者始終傾向相信恒指短期會造好。祝大家好運!

實時交流的“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已經成立,如閣下有興趣加入,可以自行按名字搜尋加入。為保障群友的利益,見聞日記於其他平臺的發佈時間將延遲至每天的12:00以後,日後亦會逐步再延後。多謝支持!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