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1日 星期二

見聞日記(12/4)


屋漏兼逢連夜雨,港股昨日稍稍高開後最多升穿24300後又被美國北韓可能開戰這股無名腫毒突襲而觸發急挫,最低曾下探24000大關才在A股V彈的帶動下喘穩,最後以24088陰燭作結。大市全日高低波幅超過300點,5/10/20天線宣告失手,成交較前日激增17%至768億,而港匯昨日再破近期弱勢至7.7716(附圖),資金是否有撤離港股的跡象呢?

此前強勢的雄安概念股金隅(2009)亦無法倖免於難,吉利(175)更是連續多日下跌,簡直傷透了支持者的心。恒指成分股中,跌幅算是全面,其中內銀、內險板塊繼保險老大下馬後,又受到中銀監查處“三套利”的消息影響而急挫最為觸目驚心。四大權重股份中,只有匯豐(005)一枝獨秀,其餘皆錄得0.62-1.23%的跌幅。港股近期的弱勢極為明顯,升勢短、小而跌勢長而大,是大戶有心營造淡勢,請君入甕,抑或恒指確實轉勢向淡呢?有點肯定的是,最近的港股就像手無寸鐵的平民遭暴徒圍毆一樣極度無助、反抗乏力!

筆者昨日一再於企鵝群提醒戰友暫時避開其他股份,即使騰訊亦然,專心趁低收集匯豐(005)。個人則身體力行,即便測市指標極度弱勢,亦於早上最低位時買入其好倉牛證(如附圖)。收市後數據顯示,即使昨天北水整體的流入速度減慢,但滬水卻加速淨流入匯豐達3.4億資金,四個交易日,阿爺已經掃入超過12.5億資金了,而且昨日深圳二爺亦開始買入約5千萬資金,致使其股價昨日依然逆市逞強。筆者猜測此股為中短線的強者,值得於63-63.5左右逢低收集、累積,觀乎圖表,若股價於短期突破64.6的話,估計會有一段向上的急速升勢。午後,筆者見24000遲遲未破,上證又收窄跌幅,遂在24000邊緣再加注恒指好倉牛證。

筆者向來運氣不佳,故此往往都要刻意將時間戰線拖長,以趨勢技巧減低短期逆向的殺傷力。出師未捷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的事時有發生,筆者認為在保命之餘又得到合理的回報才是最重要。換句話說,筆者每次博弈衍生工具都會傾向選取較遠期的入手,寧願犧牲順勢的高回報,亦不要一時逆向的致命一擊。

記得清明假前,筆者以24500之上全清了遠期好倉牛證,為的就是要等大市回套至23800左右才入市。可惜,事與願違,大市遲遲不向下大調整才令筆者再次於上週開始重新入市衍生工具。怎料大市其後一波三折,內憂外患夾攻下有向淡之勢。然而,23800卻始終未到,確實使人迷失。

領頭羊騰訊昨日曾再次下挫打穿20天線,慶倖收市仍企穩其上。這是繼3月9-10日以來的首次,按當時走勢,股價及後便得到支持反復向上,期盼此次亦然,否則大市的淡勢就真確認了。另一個對大市提振的就是昨日A股的V彈走勢,還以3288創了2016年1月4日後的收市新高,是幕後上帝之手的功勞嗎?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昨晚美股全線早段或因地緣政治風險提升而急挫,及至特朗普發言擬放寬銀行監管才逐步收復失地,最後依然要微跌收市。筆者看來,根本就是醒目資金撤出美股導致急跌後又有另外資金撈底博反彈而已,正所謂有人辭官歸故里,有人連夜趕科場,可見美股市場廣闊,不同資金時刻伺機行動。過往港股經常是美股的前哨兵,昨日的急挫是否又提前反映了美股昨晚早段的急墜呢?

昨晚港府再施辣招打擊一約多伙的逃稅漏洞,地產板塊今天或許會有負面反應。聆聽窗外雨聲急,長風呼嘯悲凄凄。夜期及ADR皆跌,猶以夜期更差,不過筆者相信ADR的啟示更大,但24000大關今天或再遭受衝擊。祝大家好運!

實時交流的“見聞者-港股博弈”企鵝群已經成立,如閣下有興趣加入,可以自行按名字搜尋加入。為保障群友的利益,見聞日記於其他平臺的發佈時間將延遲至每天的12:00以後,日後亦會逐步再延後。多謝支持!

見聞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